Sunday, April 14, 2013

广州游乐趣(五)

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,因为要去的地方比较远,
搭地铁的话耗时很久,所以我们打算花点小钱直接请人接送我们。
这位师傅是酒店介绍的,为人很热情,也很有礼貌。
(很庆幸我们这八天七夜的旅程遇到的都是好人)
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师傅稍微缺乏经验,可能不太熟悉我们要去的地方。
但是经过一整天和他聊天,我们了解了很多广州人的生活文化,
让我这几天对“广州人很凶”的印象稍微改观。

Day 5 · 古色古香武术之旅

这天比平常还要早起,因为要避过可怕的塞车高峰时间,
平常7点才起床的我,今天7点半就得准备好了。
随便吃了一些前一晚买的蛋挞和面包,就出发了。


第一站来到佛山的祖庙,范围其实挺大的,很多东西可以逛,
但是听说比起以前,祖庙的范围已经缩小了一半。
很多历史胜地都因为发展的关系被拆除或者缩小了,
所以比起以前男友的父母七年前去的时候,我们看到的东西少了很多。
(这样下去,再过些年去的时候,是不是慢慢什么都没得看了?)


祖庙里面分成很多部分,有黄飞鸿的纪念馆,里面叙述黄飞鸿的历史。
参观之后才发现,电影里面的黄飞鸿都太帅了,
真正的黄飞鸿师傅其实就是一副敦厚的样子,没那么帅的。
而且林世荣也不是卖猪肉的,而是一个学历蛮高的知识分子。
(忘了哪一套电影/连续剧总让我以为林世荣=猪肉荣,是卖猪肉的)
而宝芝林也不复存在,当年战乱的时候被火烧成灰了,
据说后来也因为这样黄飞鸿抑郁成病,离开人世的。
这里还有卖黄飞鸿铁打药酒,说是根据当年黄飞鸿的秘方制造的,
我很阿嫂的跟一群安娣站在档口前“抢购”,最后买了一瓶。
(换算也只不过是马币10多20多,听说新加坡也有卖,但是是新币100多元)


还有一部分是孔圣庙,让信徒拜孔子的,也相当多人来拜祭呢。
但是我不是那种很虔诚的信徒,也不知道孔子是拜来干什么的,
所以我并没有烧香,只是双手合十意思意思就好。
(孔子应该是祈求学业之类的吧?我应该也用不着)


还有叶问的纪念馆,里面展示的叶问都是如图这个年龄的,
至于真正的叶问年轻的时候有没有甄子丹那么帅就无从得知了。
(其实看他的样子,年轻的时候应该很帅)
至于身旁的两位就是他的儿子叶准和叶正,以及他们的孩子。
叶准是左手边比较矮小的,也就是电影里在叶问大家的时候骑着脚踏车那个吧~


接着我们就到附近一个叫做梁园的地方参观,梁园据说是以前姓梁的府邸之类的,
地方很大,从前门走到内院,至少要走个五分钟吧。
我一直以为这个地方是一个公园呢!
但是走过大大的池塘和院子之后,其实房子里的空间就不是很大了。
房间都是小小的,刚好走进去就可以睡觉那种,顶多摆多两张古董椅。
但是那么大个院子的房子,应该要很多人打理吧?
梁园是个很漂亮的宅邸,但是不知道还能维持多少年,
因为进门的时候发现梁园两旁比较古老的建筑都喷上了“拆”字,
也有一部分正在拆除了,还是发展惹的祸。
(希望以后我还有机会带我的后代再次参观这个地方吧)




接着到了宝墨园,这就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公园,到处都是鱼池和石头。
有一处该是包公庙之类的,还有很多包公的故事。
照画像看来,原来包公不是黑肤色的,
不知道为什么电视上看到总爱把包公“抹黑”呢?
(额头的月亮有一幅画像是有的,但是有一幅是没有的,
到底真正的包公额头有没有月亮呢?)
除了包公庙,宝墨园主要是展示艺术的地方,
有许多个展示厅,展示着各种中国画、古董、书法等等,
也有很多善心人士捐出来展示的收藏品等等。
由于展示厅内不允许拍照,所以也没有办法分享我在里面看了些什么。
(可是很多中国人貌似看不懂图标或者不识字,
明明写着“不准拍照”,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人拿着相机拼命乱拍,
而且怎么看都不是不识字的人,我只能摇头。)

宝墨园也是我买最多纪念品和手信的地方,因为这里卖的东西比较有特色。
由于展示厅内展示的收藏品也是季节性的,
我觉得如果我还有机会再一次来到广州,我会再去宝墨园的,
我相信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东西很好看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